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

錢錢錢錢

小時候,對錢銀方面都係極無安全感,可能因為小時最叻就係嚇唬我唔幫我交學費。直到長大之後,就算別人言明會請我吃飯,我也不會大安旨意,一定會把銀包帶在身邊。但很奇怪,沒有安全感的我又學不來儲錢,從小就是月光族,每到糧尾總是下定決心,下個月一定要儲到十元八塊。當然經過誓願十萬九千次,我是一元也儲不到的。當然,會用錢來嚇唬仔女的父母是不會理會你是否夠錢用的,我又不願開口問婆婆要錢,所以一到月尾就會收埋自己。

這樣卻迫使我有一個快點出來工作賺錢的決心,記得第一份真正自找的工作是補習,中三時替小五女生補習,爸媽問我放學去了哪裡,我只推說去練波,因為我知道,如果被他們知道我會賺錢,他們不會阻止,但一定要我將薪水上繳。沒有理由的,只是他們的控制慾極強而已。

直到大學畢業前,我也數不清自己做過幾多份兼職了。絕大部份是補習,其他是麥當勞、肯德基、neway、打字員、神秘顧客、助教...但和以前一樣,都是月月清。

月月清最大原因是我很喜歡使無謂錢。走在街上口渴,就會去買東西飲。喜歡在外吃飯,每餐大約百多二百元。其貌不揚之餘,條命又生得差(?!),沒有哪一天是可以使男友/男性朋友錢。所以即使我不買名牌包包,不追新電話,著衫又唔潮,更加唔多化妝(但好喜歡逛卓悅買買埋埋好多小妝物或護膚品,也是無謂錢之一)

就算去到正式返工,每月人工不錯,依然是餐搵餐食。就算去次簡單的旅行,也要用利是錢作旅費,信用卡作使費,返來慢慢找數。試過用不同的方法去儲錢,抽新股、供強積金、零存整付等等,但也儲不到錢,每到月尾還是要靠八達通和信用卡吃飯坐車。

不過自從結婚後,開始真正的起心肝儲錢,可能因為壓力大啦,好怕有天自己會失業,潘啤的薪金雖然可以撐到頭家,但就會好辛苦,而且我還要向屋企上繳家用(唉,其實我屋企不用我那份家用也過得好好的,但我爸媽就是那種什麼都要你上繳,而且不會幫你什麼的人),總不能叫他幫我繳家用吧?!

現在儲錢行動略有小成,多得結婚時親友們的利是成就這一個好開始,又或者是結了婚令我的危機感更加重。什麼也好,有個錢在身邊總是好的,起碼有什麼風吹草動,也有個求生之處呀~


4 則留言:

L L 提到...

瑤瑤老師,你好!

瑤姑 提到...

您好呀阿sir~

L L 提到...

huh, 唔通你係我學生?

瑤姑 提到...

係都唔出奇喎,阿sir您桃李滿門呀~